close
第四個關鍵字【個人化】-會員制讓人與眾不同

迪士尼把會員制稱為【魔法王國俱樂部】,我想光從命名的創意就可以感受他們對於會員經營的不同思維,

大部分都知道要經營會員,每天的消費都會遇到不少店家詢問:請問有會員卡嗎?

但不是每一家的會員都可以享有優惠的,像迪士尼這樣廣發會員制的做法其實是借一個機會跟各企業有接觸的機會

(書上說只要滿200人以上的企業都可以申請會員卡,不需會費,憑卡最多可享8%折扣,竟發行了5000萬張),

實質上的折扣雖不是很多,但卻以【成為公司福利的一部分】,

讓福委會或是招募徵才時可以寫上成為一種幸福的象徵,

園區還另外規畫高級會員、會員限量伴手禮、會員專屬餐廳Club33,還有企業招待用禮券(管理人俱樂部),一次打通中大型企業的市場。


真正把會員的福利當成行銷來經營,這樣的做法真的很不一樣,

然而一般的餐廳可以怎麼做呢?

我之前曾在公司提出發行一張【自己人】的紙卡,

因為在新開店時總有一些朋友想要來棒場,但更想要折扣,而公司的規範是必須人到才能享有員工優惠,也造成一些困擾,

所以我想用【自己人】的紙卡來創造一種公關性質的優惠福利,讓身邊的親友拿到也覺得開心,

【自己人】的命名更是創造一種台式的親密感,我想像櫃檯要結帳時得問一句:自己人嗎?

光這樣的用字遣詞就能創造許多有趣的互動,

一方面櫃檯的人久而久之真的就願意把顧客當自己人,

而顧客也可以享受這種用餐體驗的有趣互動,說不定還可以享有店家給自己人的意外驚喜也說不定!

至於自己人可以給多少折扣?

就像迪士尼一樣不用多5-10%應該就差不多了,

重點是這張卡的品牌價值是否有去累積有去推廣,

這品牌能否讓有人資或福委部分的人買單,成為可以宣傳幸福企業的代表,

推廣的幅度與品質是否有控管(我想到這可以成為一種跨品牌的會員優惠整合,如同食我,提供合作店家教育訓練、品牌代操與行銷企畫的活動服務),而且這張卡隨身攜帶的必要性有多高!?


這樣我想到好市多的會員卡,罕見的年費消費制度,每年須先繳1200元,

入場需憑證,結帳更要比對相片,對我而言實在酷得不像話!

考量每年買的量可能不夠1200的優惠所以一直沒辦,但每當有家人想去,說到裡面有甚麼好康的,卻無法立即前往,心裡又愛又恨,

要不就是要麻煩朋友一起陪同,這樣的會員行銷都須建立在一件事上,要有足夠的吸引力!

只要東西夠獨特夠實惠,自己的消費量夠大(原本想說不大的,但因為常去,不知不覺就把大部份的消費投入更多進去!)甚至好市多是創造更大的營業商機!

您說這是不是也是個好生意!
arrow
arrow

    eric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